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何亚非:中美印须跳出地缘政治博弈陷阱

2021年06月22日 10:47
T中
中美、中印关系不是一个层面的问题,但是确实相互有关联。中美印三角关系需要放在全球地缘政治竞争和博弈加剧、国际权力结构变化的大背景下来审视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亚非)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出表现在:世界力量平衡变化和地缘政治竞争等传统安全威胁,与气候变化和疫情蔓延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叠加;科技革命飞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加速推动全球化内涵外延的调整。

  大国关系更趋紧张敏感,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凸显,陷入零和博弈的恶性战略竞争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现实威胁。如何消除误判,建立最低限度的战略互信,防止大国竞争滑入全面对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尤其需要关注当前陷入困境的中美和中印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