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监管境外上市(上)|破题“小红筹”:“负面清单+事后备案”模式

2021年07月09日 07:43
T中
对于不存在负面清单事项的,不宜特别审核。以减少因“避免担责”的行政习惯而导致事实上的“婉拒”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寿双)“滴滴事件”近日持续发酵,今天(2021年7月8日)又传出Keep等公司取消美国上市的信息(注:本文提及各公司名称,并无任何意图指摘该等公司存在任何合规性问题,仅为行文方便而引用公开信息进行适当引述,在主管机构有最终结论前,不应做出任何缺乏依据的判断。)。昨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特别提及,加强中概股监管。其中规定:“切实采取措施做好中概股公司风险及突发情况应对,推进相关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修改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明确境内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职责,加强跨部门监管协同。”一时间,对中国公司境外上市加强监管的呼声前所未有的高涨。考虑到境外直接上市(目前其实就是H股)一直处于监管状态,境外直接上市均需要通过中国证监会国际部审核,因此,首当其冲的核心是中国企业间接上市(俗称”小红筹”)如何监管的问题。其次当然也包括直接上市如何优化监管的问题。

一、“小红筹”监管再次破题:“负面清单+事后备案”模式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庄妍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