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畅想

2021年07月12日 12:55
T中
数字货币与生俱来具有跨越物理阻隔的特征,数字人民币在未来的跨境支付新体系中能够发挥的作用仍然不容忽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高欣弘)虽然中国央行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旨在建立境内的现代化支付标准,现阶段不以改进跨境支付为主要目标,但是数字货币与生俱来具有跨越物理阻隔的特征,数字人民币在未来的跨境支付新体系中能够发挥的作用仍然不容忽视。当前,我们仍处于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信用货币体系之中,但单一通用货币天然存在特里芬两难,美元也因被赋予过高的权责给世界经济带来了额外成本。从既有经验看,在旧体系中寻求突破并不容易,而数字货币或将是矫正上述问题的新位面竞争者。我们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全球储备货币之选将不再局限于国家单一维度的竞争,而是进阶至区域、公私乃至经济主义的多维博弈。在包含数字货币的尝试中,未来的跨境支付都将受益于支付效率的提高以及风险敞口的降低,而根据“币”和“链”的机动性呈现出四种不同形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适应于全球价值链的多中心格局,数字货币走向世界或也将出现更高层次的融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