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王永利:碳排放权交易发展任重道远

2021年07月19日 10:36
T中
从国际碳交易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看,碳交易影响因素很多,从实际排放量申报核实到完成余缺交易的周期很长,碳交易市场建设和运行投入也比较大,要运作好发展好碳交易市场存在很大挑战,不少碳交易市场并不活跃,对此也要有充分认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7月16日(周五)上午9点30分,准备已久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开盘价设定为每吨48元。首笔碳交易随之撮合成功,共成交16万吨,交易额为790万元。开盘首日收盘价为每吨51.23元,累计成交量达410.4万吨,累计成交额达到2.1亿元。

  尽管目前碳排放权交易所只是纳入发电行业超过2000家重点排放单位,其他行业以及非排控单位、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等暂时未能纳入,尚需市场机制运行成熟之后再逐步放开,但据报道,纳入首批碳市场覆盖的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我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沈昕琪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