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生育政策升级 从最多三孩到最好三孩

2021年07月21日 09:29
T中
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尽管尚未在名义上直接宣布废除计划生育,但《决定》历史性地取消了社会抚养费等相关处罚规定,实质上基本等于全面放开生育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2021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内容包括: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该《决定》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尽管尚未在名义上直接宣布废除计划生育,但《决定》历史性地取消了社会抚养费等相关处罚规定,实质上基本等于全面放开生育。

  仅仅一个多月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实施三孩政策,允许一对夫妇最多可以生育三个孩子,可以简单理解为“最多三孩政策”。而在7月20日公布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也就是说,以往那种因为多生孩子而遭遇处罚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一票否决制”这道紧箍咒被彻底解除。在此基础上,《决定》还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促进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同向发力,有利于满足更多家庭的生育意愿,有利于提振生育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沈昕琪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