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欧央行新策略的“玄机”

2021年07月27日 11:14
T中
欧央行对于宣布新策略时间点的选择可谓“暗藏玄机”:在欧元区通胀率已经接近2%的节点,选择直接锚定2%的通胀目标,既是一种“顺势而为”,亦是因为“不得不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范城恺)2021年7月8日,欧央行(ECB)发布了新的货币政策策略,将中期通胀目标,由此前的“低于但接近2%”更改为“对称2%”。7月22日,欧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声明,充分融合了新的通胀目标。

  欧央行对于宣布新策略时间点的选择可谓“暗藏玄机”:在欧元区通胀率已经接近2%的节点,选择直接锚定2%的通胀目标,既是一种“顺势而为”,亦是因为“不得不为”。在前车之鉴下,欧央行在当前时点更需要向市场充分表露对通胀指标走高的容忍。然而,欧央行新策略的“力度”仍然不及美联储的“平均通胀目标制”。新策略或难使欧央行在本轮疫情后的货币政策上做出大的调整,对短期市场情绪的影响有限。

一、新策略:调整中期通胀目标为“对称2%”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