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如何给孩子减负

2021年07月27日 20:55
刘劲
刘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获终身教授职称

既然课外辅导的需求来自于制度和体系,真正对孩子的减负一定得来自于制度的改善。减负的目的不是让孩子不努力,而是要让他们做有效的努力,尽量较少对长期成长无用的应试浪费
news 原图 中国孩子们的负担重归根结底来自于中国教育体系的特殊形态。家长们在备考补习上的“军备竞赛”是对应试教育体系的自然反应。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劲)近一年来,培训巨头好未来新东方的股价跌了90%。上周更是一天就再次腰斩。起因大概率是上周出台的一揽子“减负新规”。资本市场的反映说明大家对“新规”吃了一惊。其实,按道理不应该如此,因为一年来的教育政策调整都在此方向变化,所以这一惊主要是吃在“新规”的力度上。资本市场没有想到力度会这么大,这么彻底。

  “新规”的出台是为了解决一些K-12学童的教育问题。目前看来,大多数人认为这些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过多的课外补习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二是这些课外补习的成本使很多家庭不堪重负,因此不仅挤压其他方面的消费,还会遏制父母生二胎三胎的动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TikTok倒计时|特稿精选(附视频)

吕梁重大煤矿火灾致26死 山西能源局副局长等被问责

金地董事会及高管团队换届落定 生命人寿控制核心高管岗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