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魏尚进:货币政策如何远离多事之秋

2021年07月28日 10:57
T中
我们研究中重要的一个发现是,浮动汇率制度并没有起到把发展中国家的本国经济和国外的负面冲击割断的作用。不管国家有没有浮动汇率制度,只要金融结构不好,就容易受到负面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魏尚进)过去60年里,全球跨境资本的增长远高于世界GDP增速,最近的10一20年里,也高于货物贸易的增速。理论上讲,跨境资本会带来很多好处,所以很多国家对金融开放兴趣浓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不愿“误了班车”;然而,跨境资本也可能会带来经济、金融的动荡,甚至会连带政治动荡,因此,很多国家害怕金融开放后反而弄巧成拙。从这层意义上说,金融开放像大海——可以载舟,亦可覆舟。

金融开放何以载舟?

  从新古典经济学角度出发,金融开放有很多好处。因为,金融不开放,跨境资本流动会遇到障碍和额外成本。如果这是唯一的扭曲时,经济学上一般认为额外的成本越少越好。但还有一个重要定理是,当经济体存在多个扭曲时,仅仅去掉一项扭曲并不一定能提高经济的整体效率。因此,支持金融开放者认为,金融不开放(对资本跨境流动设限)是一种扭曲,所谓金融开放就是把跨境成本降到最低。而反对者认为,经济体存在很多扭曲,只去掉一项跨境资本限制或许整体结果更糟。如果决策者就此问题去咨询本国的金融机构,并不一定会得到准确的答案,因为金融机构从金融开放中获益,并不一定表明整体经济会获益。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边放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蔚来不做混合动力 李斌相信新能源汽车会整体转向纯电动

2024中国养老产业论坛

美国一季度GDP远逊预期 纳指开盘跌超2%

周延礼:养老金融以商业养老为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