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教育内卷由何来,怎么改

2021年08月11日 12:14
T中
基础教育产业化、大学教育质量不高与研究生文凭泛滥是最主要的三个问题。基础教育产业化让基础教育各方面异化,大学教育质量不高让国家和民族竞争力受损,研究生文凭泛滥让教育斯文扫地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尹晓冰)中国教育体制总体上是成功的,客观上的成就也是斐然的。从建国初期大量扫盲,到改革开放初期向科学进军,再到目前国际期刊研究论文居前,高等教育普及率前所未有,很多平民子弟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进而推动社会进步......凡此种种的实绩不能因为存在一些问题而抹杀。

  但是瑕不掩瑜,现行教育环境中,也存在着应试教育、教培混乱、知识填鸭、严进宽出和文凭泛滥等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分析清楚问题的成因,实际上这些问题有内在的相互强化机制。归结起来,基础教育产业化和大学教育质量不高与研究生文凭泛滥是最主要的三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