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解决内卷,教育如何提速

2021年08月27日 10:38
T中
解决教育内卷的目的不仅仅是减负,而且应该是教育提速。通过在中学阶段开展快慢班,让快学生早些毕业进入大学教育,别再为了追求最后的五分而虚耗大量青春和社会资源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当前教育领域内存在最大问题,是基础教育已跟不上知识爆炸的速度。

  人类的知识积累正在经历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如果把知识大厦比喻成一个巨人,那么这个巨人正在不断地长高长大。创新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就必须掌握更多的知识。100年前,可能大学生就有资格参与科研工作,但现在要实现前沿创新,也许博士生才是学历要求的起点。即使是在企业里从事商用研发,大部分也都至少需要硕士生。而且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性也越来越强,比如现在的生物学家也需要学习统计学和计算机算法等学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