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阿富汗之后的美国国际战略

2021年09月01日 10:17
T中
华盛顿的阿富汗噩梦不会轻易消失,其全球战略的走向仍属未定之天,充满着不确定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宦国苍)美国完成了撤军阿富汗,拜登结束了美国最长的战争。10天之后,将是9/11恐怖袭击的20周年。

  一个月前,在香港上网,听了半天的阿斯夲(Aspen)安全论坛主办的国际战略研讨会。欧美的各种智库举办的政策性论坛很多,网上直播,互动。这是笔者关注的二个论坛之一,门道和热闹俱佳,只是时差大,不甚方便。另一个是前国务卿康多丽莎.赖斯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主持的论坛。阿斯本安全论坛由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尼古拉斯(尼克). 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主持,邀请“名家”讨论各种涉及国际问题和美国国内问题。其中不少人在各国有制定和执行政策的历练,时有“亮点”。当然,事实与逻辑混乱,套话,废话和外行话连篇者也大有人在:鱼龙杂混,泥沙俱下,青菜萝卜。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