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读懂中国经济增长的四个方面

2021年09月26日 15:30
T中
需要根据中国的二元体制国情,创新思路,寻求和形成符合国情、学理严密、可以量化和仿真推演的学理逻辑和分析方法,用以解释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和经验,以及研究未来中国潜在和稳定的经济增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中国经济从1978年开始步入了33年之久高速增长的轨道,至2012年增长速度跌到8%以下。2014年笔者开始研究增长为什么下行,后又研究经济在未来有无可能保持一个中高速度的增长。

  中国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二元结构转型发展中国家、五年左右瞬时从计划向市场转轨国家都不一样。它是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渐进转轨了40多年时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并轨的国家。从产品、要素和土地房屋分类看,产品市场化基本完成,劳动力、资本和土地等要素市场化中,土地的要素市场化还没有完成,大部分土地、房屋资源成为市场可交易性资产的市场化可能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