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稳经济:是难,是易?

2021年09月27日 12:04
T中
本轮“能耗双控”的影响或明显强于“供给侧改革”时期,纠正运动式减碳和保供稳价之下,政策或将边际调整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大潮退去,经济内生动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近期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明显趋弱,已不能由疫情、外需等不可控的外生因素来简单解释。周期性的需求回落如果再叠加结构性的供给收缩,这对于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出不小的挑战。

难点一:供给收缩能否缓解

  能耗约束具有系统性和全局性特征。受拉闸限电、限产停工的冲击影响,近期上至钢铁、煤炭、化工、冶金、水泥,下至电力、汽车、纺服等多行业开工率急挫。与此同时,相关工业品价格再攀高峰。对比工业品价格的涨幅和产能利用率的降幅,本轮“能耗双控”的影响或明显强于“供给侧改革”时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