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互联网运用报告:短视频“青少年模式”难落地

2021年09月30日 15:35
T中
“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尚处于试行和探索阶段,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从形式上看,短视频的浏览机制加剧了未成年人沉迷现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给未成年人的正常生活、学习、社交带来不利影响。”9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等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1)》表示,针对上述现象推出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尚处于试行和探索阶段,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算法与企业价值观

  蓝皮书称,大量短视频呈现的看似生活化的场景,实际是以炒作、营销为目的,带有明显的表演性质,这些内容对于价值观较为成熟的成年人来说,并不会造成严重的影响,但是对于心智尚处于成长期的未成年人而言,则可能造成价值观的扭曲。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