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全球能源及电力紧缺推升PPI大涨

2021年10月14日 15:17
T中
PPI同比和环比增速再次双双扩大。PPI涨价主要贡献来自于生产资料,尤其是煤炭开采业工业以及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等能源行业PPI涨幅较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0.7%,较上月边际下降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10.7%,较上月边际上升1.2个百分点。CPI八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两降。

  食品烟酒项是本月总CPI的拖累项,非食品项中居住项以及教育文化和娱乐CPI边际拉升CPI。9月CPI同比上涨0.7%,较上月边际下降0.1个百分点;CPI环比与上月持平。具体分项中,9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边际拖累总CPI下降约0.227个百分点,是本月总CPI的最大拖累项。9月CPI的边际拖累项还有交通和通信项(拖累本月总CPI 0.01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项(拖累0.005个百分点)。9月CPI同比增速的边际正贡献主要来自于:居住(0.0442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0.027个百分点)、其它用品和服务(0.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