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碳中和”不等于“供给短缺”,PPI确定性见顶

2021年11月02日 11:04
T中
“碳中和”不再等于“供给短缺”,也就不再等于“涨价”,周期涨价行情已经结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曦)近期,煤炭、化工等期货价格大幅下跌。但是,一些市场观点认为,当前的价格下跌是价格直接管控的结果。

  市场普遍观点仍然认为,四季度煤炭供需仍将难以平衡,在保“长协煤”的背景下,“市场煤”供给仍将不足。

  我们认为,这些观点对于当前政策层的保供意愿和政策力度存在严重低估。

  今年以来,商品和周期股的一条主线逻辑是:“碳中和=供给短缺=涨价”,其中隐含的假设是,通过减少供给,自动实现碳中和。这是最简单、最容易的“碳中和”路径,但实践表明,这种供给端的办法最终会导致民生、经济问题,从而对“碳中和”本身产生负面影响。可持续实施“碳中和”,应当使“碳中和”与“供给短缺”这种简单粗暴的办法脱钩,更多采用技术升级等减少对碳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