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房地产税试点如何破局

2021年11月05日 13:41
T中
笔者预计,房地产税改革总体将依循“房地分离,先地后房,以地为主”的原则,深圳和杭州将分别作为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代表列入首批试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高波)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酝酿、讨论、筹备逾20年,万众曙目的房地产税终于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2021房地产税试点 VS 2011年房产税试点:

  房产税深化扩围还是探索一条新路?

  2011年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主要借鉴欧美房产税模式。欧美房产税法律基础是土地和房屋所有权一致,一般每年(部分州按每月、每季度或半年)按照房地产评估价值的一定比例收取,主要用于民众所在社区的教育(学校、图书馆等)及公共服务支出(治安、绿化等),类似于国内学区房的概念,是城镇化成熟期房地产保值增值工具,而非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