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祝宝良:碳排放的四种情景测算

2021年11月09日 16:04
T中
要实现双碳目标,特别是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目标,对中国的经济基本没有影响。反过来看,经济绿色化、发展新能源还可能是中国发展的机遇

  【财新网】(作者 祝宝良)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关系,可以从长期、中期、短期几个维度研究。最近出版的《读懂碳中和:中国2020-2050年低碳发展路线图》一书,是由清华大学主持、解振华主任担任顾问、众多研究人员参与有较大影响的一个课题。我作为课题一的负责人参加了这一课题,把有关成果报告一下,并谈谈一些看法。

  我负责的课题主要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战略和路径。研究的主要理论和方法有两个,一是类比法。比照其他国家经验预测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强调后发优势和跨国增长“收敛”共性,认为不同国家在相似的发展阶段上有着相似的增长潜力,但忽略不同国家在达到相似发展阶段时在人口结构和制度环境等方面的差异。主要对比走在世界最前沿的国家,主要是美国、欧洲等国家。二是增长核算法。强调不同国家在人口结构和制度环境等诸多方面的特性,分别基于全要素生产率、资本和劳动等生产要素未来的增长,来预测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率。在得到中国基本经济增长目标的基础上,通过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等工具,测算中国的人口结构、产业结构、需求水平、能源需求等指标。在不同节能技术、新能源技术、森林碳汇、碳捕集等假设下,设定四种情景,估计碳排放量,确定中国双碳目标、战略和路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边放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