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彭文生:本轮房地产调整的特点

2021年11月15日 10:36
T中
预计对地产销售和投资或更多是以稳为主,前期快速下滑的态势有望企稳,但可能不会大幅反弹,销售和投资增速的反弹幅度或弱于前三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

中央和地方稳地产政策频出

  近期中央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稳地产表态频出,市场情绪修复。9月24日央行三季度例会首提“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两个维护”)。10月20日刘鹤副总理表示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10月中旬以来,中央各部委主持召开共4次房企座谈会,听取房企诉求。十九届六中全会后,央行、银保监会相继表态,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10月按揭贷款亦边际改善,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221亿元,较20年同期分别多增162亿元,一改之前5个月同比负增的态势。央行首度公布个人住房贷款月度统计数据,10月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在中央的指导下,地方各省份也陆续出台了各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包括房贷利率下调、交易税费下调、降低公积金门槛、房价“限跌”令、降低预售门槛、降低购房限制等。市场情绪也受此提振,11月8-11日,房地产板块股指大幅反弹10%。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边放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