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汪涛:10月房地产下行加剧,预计经济增长继续放缓

2021年11月16日 10:51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维持对四季度GDP同比实际增速为2.7%的预测不变,但房地产活动走弱和防疫政策收紧可能带来给更多下行风险

  【财新网】

房地产活动进一步走弱,工业生产和社会消费品零售小幅好转

  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同比增速加快,但实际增速小幅下行。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同比增速小幅升至4.9%(9月为4.4%)、较2019年同期增幅扩大至9.4%(9月为7.8%)。名义同比增速的提升主要受价格上涨拉动,10月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9%(9月为1.8%),而社零实际同比增速则从2.6%小幅降至1.9%。餐饮销售同比增速部分受高基数拖累从3.1%放缓至2%,但较2019年同期增速扩大至2.8%(此前为0.1%)。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尽管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但通讯器材同比增速从此前的22.8%进一步加快至34.8%,对应其10月生产也较为强劲。石油制品销售同比增速从17.3%跃升至29.3%,部分受到油价上调推动。10月汽车销售同比跌幅小幅收窄至11.5%(9月跌幅为11.8%),但仍受到缺芯问题和近期需求走弱制约。另一方面,房地产相关产品销售部分受高基数拖累有所走弱(如建材和家具),而家电销售有所走强。由于新增新冠病例反弹,自10月底防疫措施再次收紧,这可能令未包括在社零统计中的旅游和线下服务类消费承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