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经济中速以上增长得靠改革

2021年11月17日 10:24
周天勇
周天勇

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

中国过去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70%,来自于经济改革对体制扭曲禁锢资源、要素、资产、企业等生产和财富形成能力的释放,而不是教科书上说的广义技术进步

  【财新网】如果在相互关联的改革方面没有大力度的进展,按照二元体制经济体的自然经济增长速度定义和客观趋势,未来2020年以后的中国GDP增长在年均中速以下的1.5%到3.5%之间,最有可能在2.5%上下波动。当然,也有研究认为,未来中国中高速增长的关键在于通过创新提高技术进步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形成新的增长潜能。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理论和政策界研究一个很大的误区。

  我并不反对技术创新,而是十分拥护和支持技术和产业创新。建设强国,保持产业竞争力,防止技术和供应链断裂,技术进步万万不能没有。但是,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会形成未来中国增长巨大潜能,这一经典但不符合中国二元体制实际的经济学教条式研究,实际是一种误判和战略性的误导,忽视改革对经济增长推动和支撑的历史经验,轻改革而重创新,会造成未来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方案安排和行动的重大失误,贻误时机,使中国失去未来15年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宝贵机遇,跌入中等收入陷阱。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