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通胀担忧缓和,货币宽松空间进一步打开

2021年12月09日 17:48
高瑞东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PPI稳步下行、CPI上行有限,将进一步打开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前期滞胀风险转向衰退担忧。同时,通胀剪刀差的逐步收敛,将带来下游利润的改善,行业景气度开始向下游切换

  【财新网】11月CPI加快上行,受基数偏低、猪价菜价上涨影响。11月PPI见顶回落,下行拐点确认。大宗商品供给约束缓解,煤炭和高耗能行业价格普遍回落。

  向前看,PPI稳步下行、CPI上行有限,将进一步打开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前期滞胀风险转向衰退担忧。同时,通胀剪刀差的逐步收敛,将带来下游利润的改善,行业景气度开始向下游切换。尤其是下游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消费品行业,上游成本压力缓解、叠加终端开始提价,盈利有望逐步修复。

一、CPI加快上行,但核心CPI依旧疲弱

  11月CPI同比自上月的1.5%加快上行至2.3%,与低基数、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扩大有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