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需要关注的八个要点

2021年12月10日 22:06
李奇霖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

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这是比较明确的稳增长信号,相比于2020和2021年财政“超收减支”,2022年财政要更加积极,财政支出要前置,加快财政进度

  【财新网】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前高后低”,出口的韧性维持了全年,但下半年受房地产下行、地方隐性债务治理、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出现了一定的下行压力。

  所以,我们看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稿里提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需求收缩指的是出口高增长的不确定性,房地产的下行压力以及基建没能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供给冲击指的是原材料价格因限电、限产过快上涨,PPI同比年内冲破了10%,创下近几年来的历史新高,但由于需求不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市场主体产生了较大的挤出压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