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张文宏:上海战疫体会及对奥密克戎的应对

文|张文宏
2021年12月15日 17:44
抗疫其实是在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学者提供的是科学依据,并不代表就能做决策,因为决策包容了各方面的意见
news 原图 抗疫是在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资料图:张文宏。图/IC PHOTO

  抗疫发展至今,看起来还会拖很长时间,日子怎么过,未来仍然会有挑战。有些地方防控做得很好,但是也不能避免,说到底还是要靠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也就是从早、从快、精准。

  上海也一直在讨论,到底要做多大范围的核酸筛查,筛查范围越大,自然风险就会越低。但是,筛查范围越广,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就会越大,必须在二者之间做出一个平衡,而这一平衡,是极为艰难的。

  所以,抗疫是在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对于学者而言,说到底是做研究,涉及病毒以及疫苗的研究等,包括现在对变异株Omicron(奥密克戎)的研究。前两天香港团队分离出奥密克戎的病毒株,也与内地团队分享。关键点在哪里,从病毒学来讲,接下来两周,更多的数据和实验室数据会相继公布,到时才能有精准判断,比如如果没有任何外力干预,是不是比别的病毒更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沈昕琪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