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各地政府应该如何降低债务风险

2021年12月22日 15:44
林采宜
林采宜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

从高债务省份的经济增长模式和产业结构来看,增收的空间不大,节支是减轻债务压力的主要出路。缩减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盲目的基建扩张、提高基建交通的资金使用效率是缓解债务风险的唯一出路
news 原图 数据显示,目前仅上海、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五个省份的地方债务率低于100%的风险警戒线;青海、黑龙江、宁夏、内蒙古四个省份的地方债务率超过300%,青海省甚至超过500%。图/视觉中国

摘要:

  • 过去十年,我国地方财政支出规模总体上大于收入规模,且财政收支差额逐年扩大。受人口老龄化、新冠疫情等影响,地方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卫生健康的支出比重持续上升,与此同时,税收收入和土地收入缩减导致地方财政收支缺口持续扩大。因此,寅吃卯粮,通过举债来维持开支,成为一部分地方政府的“生存模式”。

  • 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9.65万亿元(不包括城投债)。地方专项债的规模扩张是债务增长的主要原因。过去3年,地方债存量及增速明显高于城投债,与借新还旧的债务置换有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