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林采宜:各地社保缺口究竟有多大

2022年01月05日 17:03
林采宜
林采宜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

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已成为普遍现象。未来的养老金支出缺口靠“劫富济贫”的调剂制度很难持续,养老保险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将日益严重

一、老龄化导致社保基金开支压力逐年增大

  2014年,中国15-64岁劳动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0.16%),其后逐年减少,2020年劳动人口同比减少1.99%,2011年至2020年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从74.4%降至68.9%。与此同时,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增速与占比却快速攀升,占总人口比重从9.1%提升至13.5%,十年增加了55.2%。

  从区域数据来看,山东、四川、重庆、上海、辽宁、江苏及安徽是中国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当前老年人口抚养比均超过20%。从增长率来看,最近十年老年人口抚养比上升最快的城市或地区为上海、山东、浙江、河北和黑龙江,升幅都超过了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