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腾景AI经济预测:2022年中速平台重心再下台阶

文|腾景数研宏观研究团队
2022年01月19日 12:19
稳增长、扩内需的立足点要转到发掘释放中速增长期的结构性潜能
news 原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未回避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明确提出,经济增长出现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图/视觉中国

一、投资大幅下滑带动2021年三季度后增长减速

  2021年,中国经济在多重挑战和不确定性中继续恢复、韧性前行。前两个季度经济恢复和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三季度增长明显回落,增速为4.9%,四季度进一步降至4%,延续了低迷态势。全年实现8.1%的增长,两年平均增速达到5.1%,实属不易。然而,人们仍然担忧增长的低迷状态是否会影响到2022年及之后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未回避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明确提出,经济增长出现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

  如何观察分析经济运行状态,全面、及时、准确的数据至关重要。在投入产出体系动态化、实时化改造基础上,按照从国民经济核算完整口径形成的腾景全口径数据库,填补了已有数据体系难以提供、但对经济运行分析非常重要的大量“信息空缺”。例如,在消费方面,提供月度全口径居民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和政府消费及其构成的数据,突破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的局限;在投资方面,提供月度全口径固定资本按产业部门、产品部门和构成核算的数据,同时提供存货增加及其构成的数据;在进出口方面,提供月度全口径货物和服务出口、进口、净出口数据;在产业方面,提供月度包括规上和规下企业在内的全口径工业增长值数据,尤其是提供月度各个服务业增加值数据。这些数据按照现价和不变价、当月同比和累计同比等分类,更完整地描绘了经济运行的框架和状态,为分析这次经济下行提供了重要线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