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彭文生:美股下跌的宏观逻辑

2022年01月24日 09:21
彭文生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美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较小,但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出现金融危机的概率在上升
news 原图 2022年美股迎来“开门黑”,年初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2%。图/视觉中国

  2022年美股迎来“开门黑”,年初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2%。大涨两年后美股为何剧烈调整?对宏观经济前景有何含义?我们的结论是:

  1)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本轮股价上涨更多是一种货币现象。无论美国居民财富增值,还是企业盈利创新高,本质上都是货币扩张的结果。

  2) 迫于通胀压力,美联储不得不加快紧缩,这已然形成了“急刹车”局面。美股下跌是市场对美联储政策急转弯及其潜在影响的膝跳反应。

  3) 同样迫于通胀压力,美联储在紧缩方向上已无路可退,短期内很难重回宽松。这意味着“美联储看跌期权”(Fed put)不会很快出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边放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