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全球加息周期与中国降息:原因及影响

2022年01月26日 11:37
罗志恒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

全球步入加息周期的原因是发达市场抗通胀,新兴市场防风险;影响是美债实际利率上行、美股杀估值,新兴市场承压

  全球步入加息周期的原因:发达经济体抗通胀、新兴经济体防风险

  疫情后全球经济增长有别、通胀普遍,全球加息周期启动。疫情反复和政策差异导致全球复苏错位,中美引领全球复苏,其他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复苏较慢。全球正在经历极端天气、能源转型、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瓶颈,出现了罕见的高通胀。一方面,全球货币宽松,带动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提振资源出口国贸易。另一方面,供需错配带动中下游商品价格涨价,通胀预期在资源国、生产国、需求国不断发酵。2021年11月,经合组织成员整体CPI达到5.8%,是1996年以来的新高,而G7发达经济体通胀更是创1982年以来的新高。2021年四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开始发酵,全球已有超过30个经济体央行开始加息,新兴市场资本外流风险加剧,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经济对外依赖度高的国家连续多次加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