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劳东燕:“人脸识别第一案”判决的遗憾之处

2022年01月28日 14:59
劳东燕
劳东燕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不能再把无节制地追求利益或经济增长当作根本目标,而要考虑服务于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考虑如何与利益相关者一起对技术发展施加充分影响

  郭兵诉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一案是全国第一起涉及人脸识别技术使用纠纷的民事案件,该案的基本案情是:2019年4月,郭兵向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下称“野生动物世界”)购买双人年卡,支付年费1360元,同时留下自己与妻子姓名、身份证号码,并拍照和录入指纹。后野生动物世界决定将入园方式从指纹识别调整为人脸识别,并以店堂告示的形式公示通过相关文件。同年7月,野生动物世界向年卡持卡客户群发短信通知人脸激活事宜。其于10月停用指纹识别闸机,并以短信告知未注册人脸识别的用户无法正常入园。2019年10月28日,郭兵向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强制指纹和人脸识别无效,删除相关信息并承担有关赔偿费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