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下的冷暖悲欢:分行业和群体境况分析

2022年02月15日 11:07
罗志恒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

各行业景气与否,将直接影响居民的就业、收入和消费,身后又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全民福利,当前经济的非对称恢复阻碍了这一目标的实现
news 原图 行业增加值增长越快,相关利益主体的处境也就越好。

  宏观经济从来不只是冰冷的统计数字,而是万家灯火下的悲欢冷暖。疫情之下,哪些行业逆势增长,又有哪些行业仍在缓慢修复?哪些群体安居乐业,又有哪些群体仍在艰难度日?每个个体都有切身的个人体会,也听过许多令人动容的故事。本文试图以更宽广的视野,揭示经济数据背后真实的笑与泪。

一、从行业增加值看,互联网、金融业逆势增长,餐饮、旅游业受损最重且恢复最慢,房地产、建筑业不振拖累经济

  得益于疫情有效防控,中国经济恢复领先全球。但中国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结构上呈现K型修复态势,行业间明显分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