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财政投入展望

文|汪德华
2022年02月15日 16:45
增加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要注重“统筹需要和可能”,抓住当前突出问题,将增加投入与完善体制机制相结合
news 原图 虽然我国社会福利性财政支出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但是,其内部结构及具体项目的机制设计依然需要优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与“十三五”时期聚焦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所不同,《“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涵盖了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供给等内容。《规划》文本明确指出:公共服务包括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两大类;两者的区分主要是政府在其中担负的供给责任不同。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则是公共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政府对其并不承担供给责任。显然,要达到《规划》提出的“公共服务体系的范围、水平和质量都将稳步有序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可持续地增加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投入并提高投入绩效,是基本保障。本文在梳理清楚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现状的基础上,对“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财政投入的重点问题予以展望。

公共服务财政投入现状分析

  虽然“十三五”和“十四五”两个时期《规划》所针对的公共服务层次有差异,但其涵盖的领域却基本一致,即包括“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和文体服务保障等领域的公共服务”。除了“优军服务保障和文体服务保障等”,其他内容在国际上一般称之为社会福利。本文也主要讨论与社会福利相关的财政投入问题。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