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火线评论|俄乌之战:起点与测试

地缘政治的魔咒,文化历史与民族关系的撕扯,终究使乌克兰再次成为这场秩序崩塌的第一个承受者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4日,克里米亚,正在行驶的军事车辆。图/IC PHOTO

  【财新网】/火线评论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势发动以来已经24小时了。

  往小了说,人们所成长起来、所熟悉的后冷战时代,于今完全结束。

  往大了说,1945年以来建立的二战后国际秩序和国际法体系的基础,也遭到了一次重大的摇撼与冲击。

  乌克兰自2004年“橙色革命”和2014年广场示威以来,及至于今日的种种挣扎和撕扯,凸显了国际社会在应然和实然之间的残忍距离。

  在应然面,一如美国、欧盟、北约和乌克兰自己所言之凿凿的:每一个主权独立国家,都有权选择自己的路线、联盟和伙伴;作为一个军事政治集团,保持“门户开放”、不明言将哪一个国家的加入前景排拒于外,是北约的生命线,云云。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