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之下,香港经济如何扬帆再启航

2022年03月09日 10:22
程实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

香港作为小型开放经济体,越是在外部环境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支持经济、夯实物质基础,改善民生福祉,遵循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主线逻辑,实现在疫情阴霾中行稳致远
news 原图 香港作为小型开放经济体,虽受外围环境影响较大,但越是在外部环境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支持经济、夯实物质基础,改善民生福祉,遵循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主线逻辑,从而实现在疫情阴霾中行稳致远。图/视觉中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大湾区发展纲要发布3周年,是香港稳经济促发展的承启之年。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香港的篇幅虽不长,却为香港在疫情阴影中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点亮了航灯。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百年一遇的公共卫生危机仍在交织演化,地缘政治动荡升温,全球宏观局势更趋波动复杂。香港作为小型开放经济体,虽受外围环境影响较大,但越是在外部环境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支持经济、夯实物质基础,改善民生福祉,遵循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主线逻辑,从而实现在疫情阴霾中行稳致远。

支持经济是夯实发展的物质基础

  2021年香港整体经济显著复苏、经济增速达6.4%,扭转了连续两年的经济负增长。消费依旧是贡献了78%GDP的主要动力,拉动了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同时,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有序推进,香港贸易维持强劲,净出口增加近一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