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唐世平:为何俄乌冲突的结束更难以预测

2022年03月18日 10:39
唐世平
唐世平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树渠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有限战争”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达成政治目标,因此,只有“有限战争”才是从一开始就是“政治的延续”

  在笔者准确预测了俄罗斯将出兵乌克兰之后,不少同仁和网友就问:战争会何时(when)结束?战争会如何(how)结束?我的回答是:这两个问题都非常难以回答。

  甚至有的同仁还鼓励我预测一下:战争会何时(when)结束?战争会如何(how)结束?他们认为,既然战争的开始可以大体预测,那为何战争的结束不可以预测?

  我的回答是,战争的开始和战争的结束不仅不是对称的两个问题,而且是两个非常不同的问题。而正是因为这两个问题非常不同,因此,战争的开始是相对更可以预测的,但战争的结束(包括战争会何时结束?如何结束?),却并没有好的预测方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