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任泽平:俄乌局势影响全球与中国经济的“六大渠道”“五大方面”“三大前景”

2022年03月26日 13:51
任泽平
任泽平

经济学家

在大动荡时代,我们需要超越时代的智慧,避免大国竞争的狭隘分析框架,避免落入零和博弈、此消彼长、修昔底德陷阱、新冷战等的狭隘思维,避免各国之间基于大国竞争分析框架的过度反应和激化矛盾
news 原图 中国经济面临国际原油、天然气、小麦等价格的大涨,中国的原油大约70%依赖进口,这其中还有70%走马六甲海峡。图为3月17日,北京,壳牌北邮加油站,晚8点,大批市民排队加油。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一、俄乌局势对全球经济影响的“六大渠道”

  第一,通胀渠道。俄罗斯是重要的能源矿产大宗商品出口国,资源品和农产品供给受阻抬高了全球的通胀,今年全球通胀可能会超预期。

  第二,贸易渠道。俄乌冲突以及逆全球化的潮流冲击了全球的贸易和价值链,今年全球贸易面临着收缩甚至大幅收缩的风险。

  第三,金融渠道。通胀压力上升,全球尤其是欧盟面临紧缩货币的压力。前段时间美联储也进行了首次加息,启动了加息周期。俄罗斯外债偿还受阻,也会导致一些流动性风险的上升。所以全球金融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动荡,全球央行包括美联储面临两难选择,通胀的飙升和经济下行压力并存,存在一种成本推动型、外部输入型、全球货币超发、供应链尚未完全恢复等几种因素叠加的滞胀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