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护士遇急诊停诊离世:防疫不应弱化规则依据

2022年03月26日 20:57
张志杰
张志杰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

类似于“奉上级指示”“因疫情防控需要”的简化披露方式屡见不鲜,这不单是撰写公文规范层面的问题,更反映一些部门采取具体的突发事件应对措施时,忽视了法律法规的授权和行为合法性
news 原图 2022年3月26日凌晨四时,上海市东方医院连夜在其微信公众号公告恢复门急诊。图/视觉中国

  2022年3月26日凌晨四时,上海市东方医院连夜在其微信公众号公告恢复门急诊,昨夜今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东方医院、长征医院、长海医院、同济医院、曙光医院东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均发出恢复门急诊公告,虽然开诊理由写明的是“已完成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工作”,却令人难免联想到上海东方医院周姓护士哮喘发作离世的热点新闻。

  截至26日上午,上海东方医院官网的头条仍然是六天前的三则停诊公告,其中公告三的全文为“根据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我院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措施。即日起暂停南院(云台路1800号)急诊医疗服务。恢复时间敬请关注医院官方通知”,这则公告显然未被作为本院职工的罹故护士及其家属注意到,周护士发病后先是被家属送往了上海东方医院南院,遇其“因疫情防控需要,正暂时关闭,进行环境采样和消毒”(据上海东方医院25日公开的《情况说明》),后被家属送到了8公里外的仁济医院东院,当晚抢救无效去世。该事件在25日迅速占领网络热搜,而就在舆论发酵后的一夜之间,沪上医院齐刷刷完成了早已启动的“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

悲剧背后模糊难寻的停诊依据

  26日上午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集中复诊的背景是:“有市民反映,因疫情防控的原因,一些医疗机构急诊等部门接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后不同程度暂停服务,给患者正常就医造成不便”。笔者翻阅了公开可查的本轮暂停门急诊的沪上各医院公告,此前从未透露“接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如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当时公告是“接上级部门协查通知,根据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我院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措施,即刻起(3月6日)暂停……”。其他各大医院的停诊通知像是套用了模板,没有谈及所依据的事实和具体文件,都简单地以笼统的“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一笔带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