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俄罗斯天然气断了,德国可以怎么办

2022年03月30日 15:27
陶光远
陶光远

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

短则5年,长则10年,德国弃用俄罗斯天然气并非难事儿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8日,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阿尔特马克的东部中央站的能源设施。图/IC PHOTO

  德国有50%的天然气来自于俄罗斯。德国和俄罗斯都不愿意两国间出现天然气断供。毕竟这是俄罗斯的钱袋子,而德国断了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对经济和社会负面影响很大。

  但如果万一断了,德国有办法应对吗?有什么办法?答案是,有办法,从近的到远的都有。

  1.德国有能满足约三个月天然气用量的天然气储气库。除了平衡采暖季和非采暖季的天然气需求差异外,还有防止突然断气的功能。虽然德国没有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但是附近的荷兰等国有。在天然气使用的淡季,这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可以满负荷运行,接收海上运来的液化天然气,输送到德国,而后存储在德国的天然气库中,供用气较多的冬季使用。德国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已经做了规划,预计两三年内即可建成,建成后可直接接收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全球液化天然气贸易中有相当数量的现货天然气,谁的出价高就能买走。欧盟的经济发展水平高,能够出得起比中国和印度等国更高的价格购买这些现货天然气。

责任编辑:陶光远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