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冲击经济动能,稳增长仍需发力

2022年03月31日 16:49
高瑞东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目前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仍在可控范围;现阶段制造业企业复苏的根基并不牢靠,中小企业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融资需求较为疲弱,亟待稳增长举措持续发力,夯实市场主体信心

  3月以来,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制造业PMI明显回落。一则,受疫情影响,局部地区部分企业临时减产停产;二则,新订单指数大幅回落,内外需求均有所减弱;三则,物流运输不畅,供应交货时间延长;四则,原材料采购成本不断增加,给中下游行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

  向前看,一方面,目前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仍在可控范围;另一方面,现阶段制造业企业复苏的根基并不牢靠,中小企业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融资需求较为疲弱,亟待稳增长举措持续发力,夯实市场主体信心。

一、制造业:产需两端同步走低,分化仍存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3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放缓。2022年3月制造业PMI为49.5%,比2月回落0.7个百分点,比2021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加之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