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财新PMI:新一轮疫情重创服务业

2022年04月06日 10:17
王喆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

2022年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分别录得48.1和42.0,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

  2022年3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42.0,较前月大幅下降8.2个百分点,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8.1,较前月下降2.3个百分点。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下,两个PMI指数均降至2020年3月以来新低。

  制造业供给、需求全面收缩。3月以来,全国多地暴发局部疫情,制造业供应链受阻,生产秩序受到影响,需求亦较为疲弱,消费品更是如此。3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录得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海外需求大幅下降,运输条件恶化,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过去22个月新低。

  制造业就业略有好转。制造业就业结束此前连续七个月收缩态势,就业指数自2021年8月以来首次站上荣枯线,不过扩张幅度不大。制造业部分企业用工量有所增加,也有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暂缓招工。

  通胀压力增加。俄乌冲突以及后续制裁措施,对相关供应链造成破坏,大幅推升大宗商品价格。3月,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双双升至近五个月高点,这是两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在扩张区间内上升,通胀压力加大。能源和金属价格上涨尤为明显,并对下游价格有所传导。

  制造业采购量下降,物流时间延长。受疫情影响,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进一步下降(时间延长)。由于供需两弱,制造业企业相应减少了采购量,采购量指数由扩张区间降至荣枯线下,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也有所减少。

  制造业企业家情绪依然维持乐观。受访者对疫情得到控制仍充满信心,不过从长期维度看,乐观程度有限。3月,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低于其长期均值逾两个百分点。

  服务业供求严重收缩。3月以来,全国多地暴发局部疫情,服务业供求两侧同步受限: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录得2020年3月和2020年4月以来的新低。同样受疫情影响,外需疲弱趋势持续,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020年11月以来的新低。

  服务业就业微降。服务业就业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受疫情影响,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企业扩产及增加员工驱动力有限。同样受需求不足影响,服务业积压工作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