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伍戈:等这波疫情过后,经济将如何

2022年04月15日 10:27
伍戈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

更早介入、更严管控可能是常态化防疫的重要部分,这能降低严重级别疫情的暴发概率,但也意味着以居民储蓄意愿为代表的更深层次改善及经济回归常态需更长时日

  始料未及。步入三年,疫情及其诸多次生冲击愈发凸显。这波冲击的地域更广泛、城市更重要,中国稳增长节奏被“阻断”,经济受影响程度逼近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近期金融市场“股弱债强”也折射出基本面的特征。严控之下,这波疫情终将回落。然而,我们究竟能从中学到什么?等这波疫情过后,未来经济能否恢复如初?  

一、这波疫情,管控措施有何变化?

  与过往几轮疫情显著不同,本轮奥密克戎毒株确实呈现传染性增强、致死率下降的病理学特征。据英国统计局等机构测算,奥密克戎的传染性约为流感10倍、德尔塔毒株2-3倍,但其致死率较德尔塔毒株下降约67%。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