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新兴经济体如何缓解通胀困扰:减少对美元依赖

2022年04月15日 15:12
叶翔
叶翔

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

要免受美元的周期性伤害,新兴经济体就应该避免对美元的依赖,而是转向更多地依靠全球资金的净供给者的货币,作为他们国际筹资与结算货币

  严重通货膨胀影响人民的生活质量,进而容易引发社会动乱与政治危机。这一轮各国的物价上涨最主要是由于全球能源与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但是各国受此影响的程度不同,当然是因为各国的经济结构不同。不过,作者比较了6个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情况,却发现通胀与汇率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2022年3月相对2021年3月,越南的CPI是1.68%,印尼是2.64%,马来西亚是2.2%,泰国是5.73%,巴基斯坦是12.7%,土耳其是61.14%。相应地,2021年3月底到2022年3月底各国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情况,越南盾升了0.4%,印尼盾上升了2%,马来西亚林吉特贬值了0.17%,泰国铢贬了6.3%,巴基斯坦卢比贬值了21%,土耳其里拉贬值了80%。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6个国家中通货膨胀较严重的泰国、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物价的上涨幅度与汇率的贬值幅度基本是同一个量级的,另三个物价上涨轻微的国家,币值基本稳定。当然,还可以列举出其他一些国家,都有相似的共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