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半导体行业增产怪圈:产能增长跑不赢买设备掏钱的速度

2022年04月22日 10:56
顾文军
顾文军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

买设备掏钱越来越多,产能增长见效慢,背后原因值得我们思考
news 原图 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2021年,中国半导体器件或集成电路制造设备进口额逐年攀升,2021年这一进口额高达1369亿元。而2021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为1030亿美元(约合6644.7亿元人民币),中国进口额占比近五分之一。图:视觉中国

  当下中国晶圆需求旺盛,代工厂支出持续增加。有读者产生疑惑,近几年国内花费巨额资本扩产,为何晶圆需求程度依旧不减?为何产能增长很慢?最近笔者在调研分析国内产能情况时,发现一组非常有意思的对比数据,可以从底层逻辑上看清近五年来国内产能扩张的模样。

买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钱越掏越多

  半导体行业这池水暖不暖,半导体设备先知。晶圆产线建设周期较长且成本高昂,其中约70%-80%的成本就用于购置设备。日前,ASML CEO彼得·温宁克就表示,晶圆制造大厂们的扩张计划将受限于设备短缺,而且这种短缺是长期的,ASML的供应链无法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化解设备产能紧缺。这意味着抢下半导体设备的产能,也就抢下了未来的晶圆产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