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用碳中和概念“洗绿”基金,谁在监管市场

2022年04月28日 15:33
ESG30人
ESG30人

国内首个聚焦ESG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

欧美主要金融监管机构最近的工作计划中多次出现“洗绿”字眼,有些监管部门出台了对资管公司的特别规定或行业准则,甚至对资管公司“洗绿”问题进行调查

  全球资管行业掀起气候投资浪潮,在气候投资规模急速扩张的同时,开展气候投资所依据的信息披露框架、基准指数、气候投资方法论等基础设施还在建设阶段,且大多数规则和标准还不具有强制性。在基础不牢的阶段,就可能造成实际执行情况与承诺的偏离,即“洗绿”问题。

  总体上看,推动可持续投资规模扩张的关键动因是环境政策部门和社会组织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倡议,但这种动力是由外向内的,金融行业自发的可持续投资还没有成为主流。从资管行业来看,不管是偏主动型股权投资基金或被动的指数型基金,他们在做出气候承诺或响应气候倡议之后,往往参考多个第三方标准和规则建设自身的气候投资策略和信息披露制度,如国际通用规则TCFD和GHG Protocal,或是参考由行业或第三方组织例如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安永、普华永道等发起的披露指南等。气候投资的定义和衡量标准尚未统一,因而加剧了金融机构实际行动偏离其承诺的问题。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英国智库Influencemap对全球723家股权投资机构的调查发现,其中高达70%的公司都存在偏离气候承诺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