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致财新中国制造业、服务业PMI双双大幅下降

2022年05月05日 10:35
王喆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

受疫情影响,2022年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分别录得46.0和36.2,双双录得2020年3月以来新低

  【财新网】2022年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6.0,较前月下降2.1个百分点,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36.2,较前月大幅下降5.8个百分点,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下,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续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

  制造业供给和需求继续收缩。局部新冠疫情持续,制造业生产和流通秩序受到破坏,市场需求也受影响。4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录得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运输物流的影响也蔓延至外需,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制造业就业略有下降。部分制造业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需求疲弱,用工量有所下降,也有企业表示目前主要问题在于工人返岗复工困难。过去9个月中,包括4月在内的8个月制造业就业指数低于荣枯线。

  通胀压力高企。成本端方面,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指数略有下降,但仍远高于荣枯线,调查企业反映疫情和俄乌冲突双重因素影响下物流受阻,原材料价格上升。相比之下,仍位于扩张区间的出厂价格指数却录得2022年内新低,市场景气度有限,企业难以将成本端压力转移至销售端。

  物流受疫情管控措施影响巨大。新一轮疫情及相应的管控措施致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大幅下降(时间延长)至2020年3月以来新低。同样受疫情影响,制造业企业大幅减少了采购量,原材料库存亦显著下降,积压工作则有所增加。

  企业家维持乐观情绪。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基本与前月持平,低于长期均值。制造业企业家认为疫情终究将得到控制,不过部分受访者担忧疫情管控持续时间过长。

  服务业供求严重收缩。局部新冠疫情持续,服务业供求两侧同步受限,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录得2020年3月以来新低。疫情期间旅行受限抑制外需,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020年5月以来的新低。

  服务业就业继续下降。服务业就业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低于荣枯线,不过相较于服务业供给和需求的收缩幅度,就业降幅有限。部分企业受疫情期间订单减少影响,通过裁员降低成本。受疫情影响,服务业积压工作也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