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各国对俄冻结没收资产制裁措施概览

2022年05月06日 19:36
李寿双
李寿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对俄罗斯的制裁涉及政治、经济、金融、科技等各个方面,覆盖了从普京到其政府的各层高官及商人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全方位的严厉经济制裁,各国纷纷推出自己的一揽子制裁计划和管制措施,打击范围也持续扩大,涉及政治、经济、金融、科技等各个方面,覆盖了从普京到其政府的各层高官及商人,俄罗斯寡头在全球范围内的豪宅、游艇等私人财产也被各国竞相没收。随着俄乌冲突似乎进入长期化的演变趋势,日益严苛的制裁措施带来的风险也极具挑战。为此,我们针对主要国家扣押、冻结的俄罗斯个人及实体的资产进行了系统化的梳理,以供参考。

一、美国

  2022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乌克兰东部由叛军控制的分离主义地区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为独立国家,次日,白宫便发布了对俄采取第一轮制裁计划的公告,宣布冻结发展及对外经济事务银行(Vnesheconombank)和俄罗斯军事银行(Promsvyazbank)两家大型俄罗斯国有银行及其附属公司的在美资产,并制裁了5名与俄政府有关联的个人及其亲属,包括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Aleksandr Bortnikov(和其子Denis), 第一副参谋长Sergei Kiriyenko(和其子Vladimir), 以及俄罗斯军事银行的CEO Petr Fradkov。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与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议后举行记者会,宣布了美国第二轮制裁措施:对五家俄罗斯主要银行进行封锁制裁,包括俄罗斯第一大银行Sberbank(限制其使用美元进行交易);第二大银行VTB Bank,和Otkritie、Sovcom、Novikom银行以及与受制裁银行相关的近90家子公司(冻结其在美国的所有资产)。此外,白宫将多名俄罗斯精英及其亲属列入了制裁名单,包括普京的特别代表,也是其主要亲信之一的Sergei Ivanov(和其子Sergei),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Nikolai Patrushev (和其子Andrey),Igor Sechin(和其子Ivan), VTB 银行的副总裁Andrey Puchkov和Yuriy Solviev(包括其名下的两家房地产公司和其妻Galina Ulyutina)和Sberbank 的高管Alexander Vedyakhin。

  2月25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普京、俄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俄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实施制裁。受到制裁的个人在美国的、或于美国公民控制下的所有财产均被冻结,且必须上报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此外,任何由上述个人直接或间接持股超过50%的实体也将被管控。

  2月26日,白宫发布联合声明称,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美国、欧盟(法德意)、英国、加拿大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 (SWIFT) 国际结算系统中剔除,制裁对象还包括俄罗斯中央银行 (Central Bank of the Russia Federation) 的国际储备。同时,美国宣布将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 (Transatlantic Task Force),专门负责识别和冻结受制裁的个人及公司在美国司法辖区内的资产,以确保对俄经济制裁的有效实施。

  当地时间2月28日,拜登政府扩大了对俄罗斯中央银行的制裁,冻结俄央行在美的一切资产且阻止美国人与俄央行的所有交易。美财政部表示,这项制裁还针对俄罗斯财政部和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在拜登的指示下,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还将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及其CEO,同时也是普京的亲密盟友的Kirill Dmitriev 列入了制裁范围。

  3月2日,美国司法部成立了一个代号为 “KleptoCapture” 的特别工作组,专门针对帮助俄罗斯寡头转移资金以逃避制裁,或继续与寡头合作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实体。这个特别工作组的目的主要是清理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并可能通过犯罪活动获得财富的俄罗斯寡头的豪华房地产、私人飞机、游艇和其他资产。KleptoCapture的联席负责人Andrew Adams表示,新团队将利用司法部现有资源,起诉逃避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并没收与腐败的俄罗斯寡头有关的资产。

  3月3日,白宫发布声明,宣布继续扩大对俄罗斯寡头制裁的范围,理由是这些人支持普京入侵乌克兰并为其提供资源。美国将冻结受制裁的个人及其亲属的在美资产,其他美国境内的财产将被禁止使用,司法部也可能将对这些人提起刑事诉讼。本轮的制裁对象包括: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