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穿越疫情曲线:欧美经验与教训

2022年05月13日 13:50
高瑞东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过去两年,欧美如何屡次尝试推动经济解封,并最终穿越疫情曲线,配合了哪些货币和财政手段,非常值得我们观察和思考

一、英美分别经历了三次穿越疫情曲线

  1.美国:三次尝试放松,以加强针、特效药等压低曲线

  美国放松疫情管控经历了三个主要的节点,分别是2020年下半年首次尝试、2021年下半年第二次开放、2022年初全面开放。

  (一)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推动开放,以失败告终: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后,美国迅速启动疫情管控,并且在2020年3月和4月推进两轮共计2.5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对冲经济压力和失业压力。

  2020年6月,疫情有所平复后,特朗普总统带领共和党州推进经济重启和复工。但是,由于疫苗尚未接种,此次推进经济重启,引发了大范围的疫情反复,也成为了共和党大选败北的主要因素之一。疫情出现反复后,美国各州随即升级了防疫政策,7月包括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和亚利桑那州等地已经采取了包括暂缓经济开放、强制佩戴口罩等政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余永定:采取财政手段应对下滑

2015年12月14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