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彭文生|4月经济数据:短期影响大,复工纾困助反弹

2022年05月16日 17:52
彭文生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未来经济可能的修复路径,需要关注两方面因素:一是供给侧疫情发展和复工复产节奏;二是需求侧稳增长政策的落地节奏

  【财新网】4月经济体现疫情影响,影响程度超预期。

  生产端,物流受阻、库存消耗等因素都使得工业所受影响较大,上海、昆山等地的高技术制造业也受影响;需求端,制造业投资尚显韧性,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下滑,消费则出现了两位数负增长。短期来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比较大,但展望下半年,伴随疫情缓和、供给侧修复,以及积极的宏观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发力,经济有望反弹。

  疫情带来的短期供给影响超预期。

  从生产来看,4月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下滑幅度皆较大,同比增速分别为-2.9%和-6.1%,较3月分别下滑7.9和5.2个百分点。物流受阻、库存消耗等因素都使得工业所受影响较大,上海、昆山等地疫情对高技术产业产生了更大影响,4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4%,回落9.8个百分点,多于整体下降幅度,其中汽车制造业、医药、通用设备、电气机械、电子设备同比-31.8%、-3.8%、-15.8%、+1.6%、+4.9%,分别回落30.8、13.9、15.1、9、7.6个百分点;采矿业和部分原材料制造业受影响相对较小,采矿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9.5%、-4.2%,分别回落2.7、2.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