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新冠疫情、失业和社会救助:中国与欧美的比较

文|张丹丹
2022年05月20日 17:34
在总结各国应对奥密克戎疫情举措成功和失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调整和优化未来的政策是降低失业率、实现既定经济增长目标的最重要举措
news 原图 本月首次披露农民工群体(6.6%)和年轻人群体(18.2%)的失业率,也可能说明了在新一轮奥密克戎病毒传播的当下,国家层面对整体就业形势的担心,以及对特定群体的关注。2022年2月25日,武汉市青山区,在路口等活的农民工。图:视觉中国

  2022年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的调查失业率数据,并首次披露了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和青年群体的失业情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6%;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高达18.2%。

  这些统计数字说明了什么?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可以说经历了大起大伏。如下图所示,2020年2月新冠疫情的暴发导致中国失业率达到2018年1月发布该统计指标以来的最高点——6.2%。此后随着复工复产失业率迅速回落,2021年就业形势整体向好。但是自去年下半年来中国的失业率持续走高,近6个月内上升了1.2个百分点。即使去除掉季节性因素,失业率上升的趋势仍非常明显。本月首次披露农民工群体(6.6%)和年轻人群体(18.2%)的失业率,也可能说明了在新一轮奥密克戎病毒传播的当下,国家层面对整体就业形势的担心,以及对特定群体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