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彭文生:疫情加大地区数据分化

2022年05月23日 10:30
彭文生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4月各省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增速基本符合疫情冲击分布,但北京等地的工业增加值下降幅度也较大,广东出口受复工效应推动回弹,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则是普遍下滑

  疫情冲击下,4月全国经济数据全面低于市场预期,而从分省份视角来看,疫情加大地区数据分化。

  4月各省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增速基本符合疫情冲击分布,但北京等地的工业增加值下降幅度也较大,广东出口受复工效应推动回弹,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则是普遍下滑。上海的食品价格变化略低于2020年2月的武汉,其他城市食品价格变化则明显小于2020年2月。

  上海、吉林工业增加值下降很大,北京降幅也比较多。4月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省份工业增加值下滑幅度均较大,上海、吉林工业增加值同比-62.6%、-41.7%,而受到疫情冲击下物流受阻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北京工业增加值同比-31.1%;其余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因物流受阻等因素而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整体来看,4月各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与感染率的相关性为-0.71,其中4月感染率前十省份的加权增速为-4.1%,显著低于其余省份的2.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